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浏览
索引号: 0000001800101/202401-00117 组配分类: 公共服务事项
发布机构: 辛店乡 主题分类:
名称: 辛店乡2023年度工作总结及2024年度工作谋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31 发布日期: 2024-01-31
辛店乡2023年度工作总结及2024年度工作谋划
发布时间:2024-01-31 10:23 浏览次数:1019 字体:[ ]

辛店乡2023年度工作总结及2024年度工作谋划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辛店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年初既定目标任务,各项工作进展有序,经济发展及各项社会事业稳步推进。现将我乡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谋划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工作完成情况

(一)乡域经济平稳向好。

一是推进企业入库纳统。今年以来,我乡新增规模以上企业3家,其中入库工业企业1家(平舆县常长皮革制品有限公司),提交入库材料工业企业1家(平舆县金易木业有限公司)、商贸业1家(平舆县恒冠建筑材料销售有限公司),全乡预计可累计完成税收收入1300万余元。二是招商引资激发活力。多次召开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完善工作机制,定期研究调度,强化服务保障,努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进展。今年以来,乡党政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到广州、佛山、东莞等地开展项目招引工作,已初步达成合作意向的企业有3家(佛山江迅木材制品、东莞长瑞智能设备和广东百聚鑫钢构),并及时跟进,实现早日签约。三是乡村振兴产业园项目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园区的平舆县万兴达报废汽车回收拆解项目目前一座标准化办公楼已完工,年拆解报废汽车生产线的4栋标准厂房已全部完工,车间设备已上齐,园区环境进一步优化,11月中旬已投产运营。预计每年可实现产值1.5亿元以上,上缴各项税款2000余万元。四是共同富裕加工园产业提质增效全乡8个村的共同富裕加工园分别入驻了卓泰、新鑫服饰、玉玲珑、华诚、华腾藤编和晟柯木材加工等企业,借助示范企业平舆县卓泰服饰公司、华东户外休闲等优势,通过不断优化共同富裕加工园产业项目,持续带动周边群众、脱贫群众和留守妇女1000余人稳定增收。同时企业与村集体签订租赁合同,按期缴纳租金,有力推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

乡村振兴全面推进。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强动态监测,鼓励脱贫群众自我发展,全年新增监测户20户60人,发放奖补资金近320万元,已完成全年任务的100%;发放小额信贷16户33万元,圆满完成“人人持证、技能河南”196人培训任务,进一步拓宽脱贫人口择业渠道,助力脱贫群众增收。二是乡村治理成效显著。加强村庄规划管理,加大农村宅基地审批监管,严格落实“三到场”“四邻签字”,累计审批112户农民建房申请,制止6起违法建房。不断压实环保责任,严格落实河长制,持续推动污染防治,申请财政资金160余万元,实施污水管网铺设项目,在辛店街道铺设1500余米污水管网。今年以来我乡共排查突出环境问题30件,接到上级环保督政交办8件,均已整改到位。三是乡村面貌提档升级。将人居环境评比结果纳入各村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聚焦“路边、村边、沟边、墙边”等薄弱环节开展针对性整治,持续巩固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四起来”成果。同时做强示范,依托人居环境示范村提升项目,因地制宜建设游园、花园、果园、菜园,使村村有特色、处处有亮点,64个自然村实现美丽蜕变。强力推进厕所革命,大力开展厕所摸排“回头看”,今年户厕改造新建260户,已圆满完成全年任务。

(三)风险隐患有效防范。

一是安全生产排查监督不停。建立和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切实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食品卫生、校车、秸秆堆放点等领域监管。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百日行动”,企业排查16次,商户排查162次,排查整改隐患306条,燃气安全重点排查实现全覆盖,有效防范了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二是信访维稳工作扎实开展。紧抓信访不放松,打好坚实基础。坚持源头防范,注重源头化解,健全完善综治维稳、矛盾化解、信访调处等多元化解机制,做好各类社会风险排查化解管控。受理信访问题23人次,均已办理完结,排查、化解乡村两级各类矛盾纠纷60余件,调处成功率达100%,“12345”热线等各类投诉咨询280余次,办结率100%。三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大力推进。按照“发案少、秩序好、服务优、群众满意”的要求,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工作,完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机制,带头做好矛盾化解、志愿服务、治安防范、解困帮扶等工作。打造乡、村、组、户“四级网格”队伍,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

(四)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一是社会保障不断完善。及时发放惠民资金。截至目前救助临时困难群众225人,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2.73万元,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救助冬春受灾群众1254户2984人,申请冬春救助资金共计52万元。加快推进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续保、医疗保险征缴工作,确保12月底圆满完成既定征缴任务。扎实做好住房安全保障以及农村自建房安全排查专项整治工作,排查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危房5户,纳入危房改造项目并实施改造,其中已经竣工4户,在建1户,预计12月底全部竣工。是科教文卫稳步推进。持续推进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文化站阵地作用,组织开展书画、舞蹈、锣鼓等培训班,惠及3600余人次,通过培训带动,引导更多的人爱好文艺、参与文艺。充分利用文化大舞台,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开展了3次送戏下乡活动,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三是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深化。充分发挥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等平台的作用;发挥好“文明家庭”“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带头作用,积极开展“乡村光荣榜”选树活动,对评选出的24名先进人物在全乡范围内进行了表彰,培育良好的家风乡风民风。

(五)党的建设持续加强

一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坚持把主题教育作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的建设的“自我革命工程”,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上级部门重要文件精神,进一步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二是打造坚强基层组织堡垒。以开展农村党建三级联动“双提升”工程为契机,通过提升能力、提升素质,严明政治纪律规矩,打造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做到“选好一个人、选对一班人、带富一群人”,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三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三个环节。按照“一把手”负总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做好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分解,明确党政“一把手”和分管领导的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同乡村振兴、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二、2024年工作谋划

(一)在拼经济上谋求突破一是扩大乡村振兴产业园规模,引进木材加工项目,完成与佛山市顺德区江迅木材制品有限公司的项目签约,推进项目顺利投产运营;二是通过一手抓闲置资产盘活,一手抓项目引进落地,支持引导返乡创业人员、致富带头人等利用村内的闲置厂房、仓库、宅基地等大力发展富民产业,建设共同富裕加工园;三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助推乡村产业发展。计划在李庄建设厂房一栋,引进平舆县奕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再生资源项目。同时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标准化厂房的路径,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对接、高质量招引,推动“三园”建设工作提档升级。

在惠民生上持续发力。一是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充分发挥社保措施的兜底作用,坚持“应保尽保,应退则退”,持续完善一站式服务大厅政务服务“一窗受理、协同办理”功能,提高村级代办服务能力。二是以“推进和美乡村、建设文明家园”为抓手,定期开展观摩评比,持续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扎实开展历年户改厕问题排查整改,新建户厕验收,引导群众参与后续维护。三是深化文明创建工作,加强村民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人文素养,以家庭面貌的焕然一新促进美丽乡村的改造提升。

在保安全上担当作为。统筹发展和安全,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信访维稳专项整治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检查。一是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筑牢安全生产底线。二是扎实推进平安乡村建设,持续在国家安全教育、扫黑除恶、电信反诈宣传等工作上下功夫,围绕重点行业整治乱象,强化法治宣传,提升群众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三是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到群众安全感和政法工作满意度双提升。

在守底线上履职尽一是持续巩固脱贫成效,进一步夯实防止返贫监测工作基础,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应纳尽纳”,强化就业帮扶、金融帮扶,继续激发脱贫人口内生动力。二是扎实做好低收入群体的社会保障工作,保证重点人群医疗、养老保险参保率、保障住房安全,避免因病因灾返贫致贫,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三是严守生态保护红线、耕地红线,常态化开展秸秆禁烧工作,加快推进违建图斑整改销号,筑牢粮食安全屏障。

辛店乡人民政府

2023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