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浏览
索引号: 11412827005981960M/202403-00012 组配分类: 依法行政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平舆县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11 发布日期: 2024-03-11
平舆县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11 16:15 浏览次数:534 字体:[ ]

2023年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之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后谱写法治平舆建设新篇章的开局之年,全县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压实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与行政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学习和查摆问题,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二)加强班子建设。工作决策上坚持集体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虚心接受班子成员监督,认真对待人大、政协、媒体、社会各界等方面监督,时刻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置于监督之下。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县委的统一领导,自觉维护县委权威,摆正自身位置,维护班子团结。

(三)严于修身律己。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坚持依法办事,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在法纪约束下作决策、在制度规范中办事情。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持续强化党的领导。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凝心聚力、扎实工作,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研究调整“平舆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行政执法协调小组”成员名单,全面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和指导。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平舆县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五减一优”各项指标,严格落实“好差评”制度,加快数据资源汇聚共享,提升“一网通办”能力,进一步完善三级便民服务体系。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提升服务企业效能为目标,深入查找企业办事的难点、堵点,不断优化压缩办理程序、办理时间,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和满意度。截至目前,我县政务服务事项压缩承诺时限在法定办结时限的基础上压缩达到95.25%,已实现全部网上可办和“最多跑一次”,即办件占比达到99%,四级办理深度事项占比达到100%.

(三)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日益完善。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为抓手,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全县所有行政规范性文件必须经过合法性审核后才能提交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并印发。行政规范性文件在制定过程中均向本级党委履行请示报告。今年以来,今年以来,审查合同32件,重大行政决策1件,其他涉法文件18件,提出意见150余条。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6件,按照规定向上级部门备案9件(含上年度审查今年正式印发备案文件3件),全面清理1次,专项清理2次,开展对现行有效的167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向34个具体承办单位征求规范性文件清理意见并将清理结果在政府门户网站统一公开、发布。

(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按照县政府印发的《平舆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平舆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议事规则》《平舆县人民政府县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中共平舆县人民政府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平舆县县级财政资金审批管理办法》等5项工作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定,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五项法定程序,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度程序,落实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公开发布制度。实行重大决策目录管理,全县各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普遍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向社会公布,决策一经作出,不可随意变更或停止执行完成重大行政决策1件。

(五)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严格落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抽查评查各行政执法单位案卷35本,累计向各单位反馈问题20余条。2023年3月22日起,向15个乡镇下放由原县自然资源局、县城管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广旅局、县消防大队行使的54项行政处罚权,印发了《平舆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行政处罚权裁量标准及文书》,指导乡镇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目前我县持行政执法证人员1453人。认真做好重大行政处罚的备案审查工作,截至目前已备案13件,全部审查通过。

(六)重大突发事件依法预防处置。平舆县各级各部门切实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印发了《平舆县防汛抢险、医疗卫生防疫和医疗救灾工作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注重提升依法预防突发事件、先期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先后对全县66家危险化学品企业建立监管档案,定期进行培训,应急处突能力显著提升。县委党校对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开展应急指挥和处置能力的培训7次。

(七)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平舆县注重源头防范,坚持抓早、抓小,应调尽调,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防止矛盾纠纷交织叠加,激化升级。今年以来,全县各级调委会和专业行业调委会累计化解矛盾纠纷3995件,惠及群众8165人次,筑牢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八)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平舆县各级政府及部门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年共开展各类督查工作近200次,编发督查通知410期,催办通知26期,督查通报85期,督查专报46期,督查局文件19期;对县直单位共表扬46次、批评13次,乡镇街道共表扬111次、批评32次,驻平单位共表扬6次、批评9次,有力地促进了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全县各项工作的落实。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坚决履行法院生效判决。

(九)府院联动顺畅高效。2022年11月建立平舆县府院联动工作机制,并先后出台相关配套文件。府院联动办公室设在司法局,每年定期召开全体会议、推进会,不定期与法院、各行政单位定期沟通联系,共享信息,有序推动各项工作运转。2023年,市府院联动办公室交办的13件已立案未审结行政诉讼案件,已全部化解。

(十)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落实到位。县政府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坚定扛起“关键少数”政治责任。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政府常务会议集体学法制度,每季度至少学法1次。县政府常务会议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河南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驻马店市消防安全管理办法》等。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虽然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个别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观念有待进一步加强;各地各部门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不平衡;部分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积极性不高,效果不明显。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国家“一规划两纲要”和省、市“一规划两方案”绘出的“路线图”和“施工图”,发挥特色和优势,努力实现法治政府建设新突破,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平舆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