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浏览
索引号: 11412827005981960M/202403-00013 组配分类: 依法行政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平舆县医疗保障保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13 发布日期: 2024-03-13
平舆县医疗保障保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13 14:54 浏览次数:1369 字体:[ ]

平舆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县医疗保障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医疗保障领域改革任务,不断通过法治建设助力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较好的完成了全年法治建设目标任务。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平舆县医疗保障局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年度学习计划,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运用到工作实践中。成立平舆县医疗保障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发挥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大力加强法治建设工作保障。

(二)将协议管理和行政处罚列入局长办公会事前表决程序,不断完善监督体制,强化对权力的制约监督,通过开展法治讲堂,邀请法律顾问、业务骨干等来开展普法宣传、法治教育、执法培训等,不断提升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水平。

(三)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执法人员依法执政,深入推进服务行政执法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不断优化法制化营商环境,在工作覆盖范围内实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用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四)不断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一是加强普法宣传。紧密结合全县法治宣传工作安排,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展板、手册等方式到公共场所开展阵地宣传形式,2023年累计开展集中宣传2次,制作宣传版面4块,悬挂宣传条幅2个,出动宣传车辆2辆,发放宣传彩页1500余份,有效帮助咨询群众了解了法律法规政策知识。二是形成普法宣传的体系。坚持以市民之家医保服务窗口和微信工作交流群为重要普法阵地,通过摆放宣传彩页和张贴宣传海报等形式,持续开展医保系统政策宣传和相关法律知识普及。

(五)经验做法一是推进规范化建设,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继续坚持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干部法制讲座、重大决策前学法或法律咨询等制度,使领导干部法制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坚持以考促学,不断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二是完善行政执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和提高行政执法效能的制度建设,以制度规范行为,以考评落实制度。强化执法队伍培训,迅速适应在新的执法体制环境下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创新目标实现。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确保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针对本部门工作人员,积极开展各项普法教育。三是加强法治教育宣传,营造浓厚学法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面向全局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局人员法律素质。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加强法制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依法行政宣传,增强人民法律观念意识,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依托主题教育,搭建平舆县医疗保障局法治讲堂,将法治讲堂与主题教育相结合,邀请法律顾问、业务骨干等来开展普法宣传、法治教育、执法培训等。四是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水平。牢固树立“守土有责,保一方平安”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以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为根本目标,优化社会管理职能,充分发挥法治在社会建设中的规范、保障和促进作用。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不断加强业务学习,牢固树立“热情服务、快捷高效、清正廉洁、规范运作”的服务宗旨,在遵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热情服务基层。

二、存在问题

一是县医保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制度逐步健全,有效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为医疗保障中心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是医疗保障领域法治建设基础较为薄弱,法制机构的人员力量相对不足,与法治政府建设的任务要求不相适应。

三是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等程序仍然需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

三、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县医保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坚持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医疗保障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来谋划和落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一是履行领导职责。成立县医保局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医保系统年度工作要点。本人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在学习中不断完善健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制定重大决策规则,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等,全局重大行政处罚、规范性文件均要经过法制审核,法律顾问把关,局领导集体讨论决定,2023年共开展法治知识集中学习4次,班子领导开展法治讲课2次,开展常态化法治培训4期。

二是落实法制审核制度。严格履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第一责任人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第一责任人。强化行政强制、行政确认等相关工作组织领导,全面推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全年重新梳理和核报权责清单6项,医疗保障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15项,规范性文件审核2项。

三是强化执法工作。高度重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作出全面部署鼓励系统全体人员积极参加执法证考试,目前,全局已申领行政执法监督证1个,行政执法证69个,进行执法证年度考试2次,迎接依法治县办实地检查3次,迎接县行政案卷实地检查2次,依法治县工作受到县依法治县办的充分肯定,受到年终全县表彰通报。

四是积极推进医疗保障法治宣传,高度重视医保民生政策的普法宣传,大力丰富普法载体和普法形式,坚持做到普法工作亲自部署、亲自审定,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医保工作的良好氛围。

五是全面依法履行政府部门职能,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要求,亲自主持召开公共服务专项治理工作会议,推动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不断优化。

六是不断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立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制度,制定行政执法程序规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认真研究、及时处办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建立完善投诉举报登记和办理机制,行政权力制约运行机制有效建立。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提升医保公共服务能力。按照市级统筹工作要求,不断推进经办服务改革,全力构建起融合市民之家服务窗口、网上信息平台、自助服务于一体、线上线下互为补充的“智慧医保”服务体系,全面推进医保公共服务一体化、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

二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把行政执法监督作为促进行政行为规范化的有力抓手,落实县政府行政执法监督有关要求,重点对举报线索处理情况、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性文件制定等方面开展督查,做到有计划、有检查、有通报,不断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

三是提升执法队伍业务能力。加强业务培训,将外培与内训相结合,提升综合能力与业务素养。开展学习调研,把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作为学习调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形成用学习调研推进工作、促进提升的良好态势。

平舆县医疗保障局

2024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