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舆县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曝光案例

平舆县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曝光案例1:

张小田使用已死亡人员重症慢性病本冒名购药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案

2022年8月17日,平舆县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股工作人员接到电话举报,举报参保人张小田冒名使用其母亲魏恨的重症慢性病本在平舆县妇幼保健院购买慢性病药品。经核查:参保人张小田在其母亲魏恨去世后(去世时间为2021年8月29日)冒名在妇幼保健院购买并医保报销3次药品(药品名称为:门冬胰岛素30注射液[诺和锐30]),3次购买药品时间分别为:2022年1月14日、2022年2月10日、2022年5月4日;医疗费用总金额为1305.69元,报销金额为728.95元。2022年8月17日张小田第四次使用其母亲魏恨的重症慢性病本在平舆县妇幼保健院购买药品,平舆县医保局工作人员发现后拒绝给予报销。依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第四十一条的规定,平舆县医疗保障局依法对张小田进行警告;追回张小田所报销医保金额728.95元,并处以报销医保金额的二倍罚款共计1457.9元。

平舆县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曝光案例2:

平舆县惠康大药房违规使用医保卡造成医保基金损失案

2022年3月15日,平舆县医疗保障局党组指派局基金监管股和医保中心医疗管理股成立联合调查组,按照《平舆县定点零售药店违规使用医保卡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对我县发生医保刷卡费用较高的定点零售药店进行专项检查。2022年5月18日对平舆县惠康大药房进行检查,通过对报销数据筛查,发现该店存在以下违规行为:该店提供专项检查所需的销售明细等数据不完整;处方、刷卡小票未按规定保存两年,只保留了一部分处方和刷卡小票。我局责令平舆县惠康大药房提供完整的销售明细并进行整改。整改期过后,再次对其提供的销售明细进行核查,发现销售明细仍不完整、不准确。平舆县医疗保障局依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第三十九条的规定对平舆县惠康大药房进行通报批评;并对其行政罚款20000元(贰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