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走进平舆 / 平舆历史

文王之母亭由来

访问次数:30290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3 10:11
文字大小:

传说这块地方原来是古挚国的国都。挚国国君的二女儿太任,就出生在这里。太任姑娘生得人才出众,貌如天仙,十八岁那年,一天早上,她去净衣塘边洗衣裳,忽然发现一位少年公子病倒在塘边,一问才知道是周国的公子季历,外出寻找哥哥,不幸中途得病。太任姑娘回去向父王一说,父王马上派人把公子搀扶到家里,让郎中给他精心诊治,才得转危为安。在治疗养病期间,太任姑娘为他端茶送水,细心护理,一连数日,两人产生了爱慕之情,经父王挚君相许,二人便订下了终身。

季历病愈康复,挚君父女备了车马侍从,护送公子平安归国。周王得知挚君父女热情相救公子并订下婚姻之事,大喜。第二年春天,便把太任姑娘迎娶到周国,为儿子举办了婚礼。不久父王病逝,由季历继位,执掌国事。由于太任,才华出众,夫妻团结,悉心治国,使周国日益繁荣昌盛,不久成为西疆著名的强国。太任为人贤淑,常以身教国民,怀孕后,她目不观恶色,耳不听淫声,口不出傲言,以胎教子,而后生下文王姬昌。在母亲的教育下,文王姬昌治国有道,成为中国历史上一代明君,太任也由此成为中华胎教第一人。

挚地后人为纪念太任的功德和文王的盛德,便在太任出生的地方建一庄重华丽的亭子,取名为“文王之母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一条: 万冢的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