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走进平舆 / 平舆历史

东和店的传说

访问次数:37326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3 10:13
文字大小:

东和店,原名叫火烧周口店。

原先这个村子没有个名,因为村东头有一家小饭店,靠着从潢川到周口的南北大道,当年周口的行市很出名,每逢夏秋粮食丰收,方圓百里的农民,都把自己吃不完的粮食,拉到周口去卖,因此每天从早到晚,路上行人不断,饭店的生意还兴隆,大家就随口称为伙食店。

有一天,有俩老头步行去周口,走累了,想搭顺风车。恰巧后面来了一辆马车,俩老头招手,谁知车主理也不理,就赶车过去了。又过了一会儿,又来了一辆牛车,俩老头一招手,车子停了,车主老李满口答应,就让俩老头在车子上坐好,才扬鞭前行。俩老头和老李说这讲那,不知不觉就到周口了。一个老头说,想买点东西,来时带的钱不多,老李能否借俩钱不?老李为人实诚,虽然带钱也不多,只有二百文,心想粮食拉到行里一卖,不就有钱吗?遂将二百文钱全给了老头。老头也不推辞,把钱接到手里说:俺俩家住伙食店,我姓任他姓罗,是邻居,回来时走俺那,一定要歇歇。接着又说,今晚天黑了,你就住河南岸吧,千万不要到河北岸去。”老李听了虽然不理解为啥不能住河北,但俗话说,多听老人言,必定少麻烦,也就按老人说的,在河南找个粮行住下了。

想不到睡到半夜,忽听有人叫,快起来看啊,河北岸失火了。只见火光冲天,烟气呛人,一直烧到天明。原来那个赶马车的跑得快,住到了河北,牲口烧死,粮食烧光,车子烧毁,人从火堆里爬出来,只落得一身烟火,一无所有。老李因为住在了河南岸,丝毫无损。因为当夜失火,烧了很多粮食,第二天的粮价特别贵,老李卖了个好价钱。从周口回来,走到伙食店,想起了俩老头说的话,就向店家打听,看二人住在哪里,也好在他家歇歇脚,表示一下自己的感谢。可是问来问去,都说没有这俩人。有个人用手一指旁边的小庙,开玩笑地说,那庙里人主爷姓任,火王爷姓罗。”老李一听,心想这次出门有惊无伤,如有神佑,就买了香纸到庙里去拜祭一下。上香的时候感到炉里有硬物,用手一抠,是二百文钱,和他借给俩老头的钱一模一样。老李细致一瞅,发现昨天的俩老头,和这庙里的人主爷和火王爷罗宣真的很像。因为两庙紧挨着,所以他俩说是邻居。

这事很快就传开了。伙食店不再叫伙食店了,人们就叫它火烧周口店。因为名子长,叫着叫着省略了,叫火烧店,后来更简化为火店。解放后因为要破除迷信,就改名为和店。地名普查时因为和上蔡县的和店同名,才改名为东和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万冢的来历
下一条: 平舆与奚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