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平舆要闻

中共平舆县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访问次数:6207 编辑: 李静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6 10:15
文字大小: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5日至2019年12月14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医保局开展了为期40天的常规巡察。并于2020年1月10日向县医保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客观公正地指出了我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针对巡察整改反馈意见,县医保局党组虚心接受、完全认同、照单全收、不折不扣地认真抓好整改。截至目前,巡察整改反馈的3个方面14类40问题已整改完毕,警示约谈2人,通报批评1人。现将巡察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县医疗保障局落实服务全县脱贫攻坚大局不够到位方面。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及时补充完善贫困户、五保户、低保人员等困难人员的城乡医保信息。二是每月主动与县税务局、扶贫办、民政局等部门对接,及时更新困难人员信息。三是规范乡、村两级定点医疗机构信息系统,严格落实药品进销存管理制度,对存在违规违约行为的将严肃处理;在全县定点医药机构统一悬挂欺诈骗保举报公告牌,便于群众监督;对数据异常的定点医药机构开展现场检查,并对检查出现违规问题的定点医药机构给予了相应处理。四是印制并逐乡、逐村发放重慢症卡使用政策宣传单,同时发动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宣传重慢症政策,组织人员为行动困难人员入户办理慢重症卡;在市民之家医保服务窗口摆放宣传材料,由工作人员主动为办理相关业务的患者讲解医保政策。

(二)县医疗保障局脱贫攻坚帮扶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方面。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县委要求,选派两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任驻村第一书记,加强对驻村第一书记履职尽责情况、在岗情况的监管。二是制定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组织帮扶队员入户核查帮扶贫困户医保政策落实情况,开展帮扶问题“清零”活动;按照“五净一规范”“八个必须有”标准,为贫困户购买生活必需物品,对贫困户的居住环境进行集中清扫。三是分批拨付资金帮助西洋店镇小尹村委、潘营村委,高杨店镇金刘村委加强村委公共设施建设和村居环境整治。四是疫情防控期间督促驻村干部积极配合村委落实好疫情防控、贫困户学生网课学习、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

(三)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医疗保险政策还有差距方面。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科学合理制定医保基金总额预算方案和次均费用标准。二是不断加大查处套保骗保力度,研究制定了监管方案与监管流程,加大对定点医疗机构的查处力度。三是抽调医疗专家组成评估小组,对新增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评估审核,并将评估结果及时向社会公示,公示无异议的上报市医疗保险处审批。四是组织基金监管人员加强业务学习,并签订监管责任书,制定并完善了失职渎职责任追究办法、日常查房工作方案等制度,对全县定点医药机构进行全覆盖检查考核。五是加强协议管理,对年度内连续暂停两次服务资格的定点医药机构取消定点资格并解除服务协议,被解除服务协议的定点医药机构3年内不得申请医保定点资格。

(四)落实上级深化改革决策部署整改方面。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省考时间,申请招录行政编制人员充实到机关各股室,确保机构正常运行。二是按照“三定”规定,对所承担的行政职能进行梳理,确保履职到位。

(五)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当意识不够强方面。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成立落实上级专项治理活动排查工作领导小组,认真排查问题、补齐短板。二是利用周一集中学习时间,开展“强化宗旨意识、加强责任担当”党性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意识。三是严格执行问责制,对工作中不认真、不负责、不作为、乱作为的股室和个人严肃责任倒查,局党组将视情节给予处理。

(六)“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方面。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党组书记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股室负责人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于出现苗头性问题的个人开展党风廉政约谈。二是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了党规党纪学习,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三是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扎实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加强对重点岗位的管理与监督。

(七)财务方面存在廉洁风险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财务报销手续,出差人必须按照财务管理规定提供出差文件依据和相关票据才能报销。二是成立财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三重一大”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财务签批程序。

(八)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存在的方面。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杜绝“四风”问题反弹,并建立长效监管制度。二是简化医保业务报销流程,规范转诊手续,提高日常票据审核效率,确保参保群众及时享受到医保各项待遇。

(九)党组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不够到位方面。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做好学习笔记,开展专题研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作为一项制度并长期坚持。二是及时办理党组织关系移交手续,按要求做好党员组织关系的接转、党费收缴和党员信息统计工作。三是制定考勤制度,完善请销假审批流程,严格履行手续,确保请销假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十)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强股级干部管理工作的意见》精神,及时完成了各股室人员基本情况统计,局党组对医保中心拟任用股室负责人进行充分考察,研究通过了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原则,按照组织程序,提出了股级干部拟任用人选,并报县委组织部审批。

(十一)机关党建和基层党建问题方面。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要求各党支部党员每月按时交纳党费,并把交纳党费信息及时登记入册、存入指定账户,并妥善保管好票据、台账等资料。二是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组织生活制度,组织党员开展党性教育;按要求各党支部书记定期给党员上党课,接受党的洗礼。三是设立党员活动室,充实活动内容,确保各党支部党建活动有阵地、集中学习有内容、组织宣传有材料。四是认真做好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五是各党支部按照要求,每半年召开一次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并积极邀请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代表列席会议。六是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不断为党组输送新鲜血液,目前已经发展两名预备党员。

(十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反馈问题整改方面。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采取个人自学、周例会学、以会代训学等形式,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等主题教育必学篇目。二是开展长效学习,做好查缺补漏,对全局所有同志的主题教育学习笔记进行全面检查,如发现有学习不深入、不细致的及时督促其加强学习,确保政治理论学习效果。三是落实“市民之家”医保服务窗口值班制度,随时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增强工作人员的主动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十三)巡察期间自查自纠问题整改方面。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入基层调查走访,为贫困户排忧解难,及时解答、迅速落实医保扶贫领域如重症慢性病卡办理、医保报销、政策咨询等问题。二是对各级反馈的扶贫问题整改清单进行全面梳理,建立健全整改台账,确保各项医保扶贫政策落实到位。

(十四)巡察检视问题整改情况方面。整改落实情况:不断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上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医保政策,更好地发挥医保服务人民的职能。

下一步,县医保局党组将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结合巡察反馈整改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不断加大“四风”问题专项治理力度,坚持举一反三,巩固整改成果,着重抓好全局监管体系建设,全力确保医保工作取得新突破、新进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县医保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396-2727376,地址:平舆县清河大道北段行政副中心,邮编:463400,邮箱:pyxybj2019@126.com。

中共平舆县医疗保障局党组

2020年5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