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招商引资 / 电子商务 / 监督举报

平舆县商务局2021年度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访问次数:66655 编辑: 县商务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05 00:00
文字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按照《平舆县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推进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平双随机办〔2021〕1号)通知要求,为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市场监管领域的全覆盖,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增强市场监管效能,规范市场执法行为,优化我县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认真贯彻国家、省、市关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部署和要求,坚持依法监管、公平高效、公开透明、协同推进的原则,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现市场监管领域内部联合抽查并深入推进开展本部门联合抽查全覆盖、常态化。

二、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完善双随机抽查制度机制

1、动态调整“两库一单”。动态调整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随机抽查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随机抽查事项主体名录库。

2、组织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从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执法检查人员(不少于2名),执法检查人员与抽查对象有利害关系的,应依法回避。随机抽取过程必须采取拍照、摄像方式进行保存留证。

3、开展双随机检查工作。由责任科室分管领导带队,同执法检查人员对随机抽取的市场主体开展检查工作。检查人员开展检查工作时,现场检查记录表和现场照片等证据资料应当作为执法全过程进行记录,检查工作应当在抽取工作完成后的五个工作日内结束。

(二)科学合理制定2021年随机抽查年度工作计划

依据监管职责,结合监管重点、风险点、行业领域、上级部门的工作要求等,本着统一组织、均衡开展、突出重点的原则,制定2021年随机抽查年度工作计划。

合理确定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抽查比例和频次应当根据监管对象情况和特点合理确定。法律、法规、规章没有规定,随机抽查比例原则上不低于检查对象名录库的3%,定向抽查频次一年不低于2次,不定向抽查不少于1次。对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可单独设库,加大随机抽查力度,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根据机构改革后新变化,重新调整我局双随机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做好对抽查工作的组织、督促指导,加强相关股室之间的协同配合,不断探索和完善相关工作体制机制,提高执法检查的效能和水平。

(二)严格落实责任。执法大队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大力推广“双随机”抽查,公平、有效、透明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明确工作要求,落实责任任务,切实履行法定监管职责,强化对随机抽查工作的过程监控和绩效评价,对监管工作中失职渎职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三)加强宣传培训。执法大队要按照本方案的工作要求,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网络、媒体等渠道,广泛开展宣传报道,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支持,为随机抽查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同时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加快转变执法理念,不断探索完善随机抽查机制。

(四)强化廉洁自律。执法人员要严格遵守法定程序和权限,不得妨碍生产经营单位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不得索取、收受被检查对象及相关利益人的财物或其他利益,不得绚私枉法和营私舞弊。对抽查工作中失职渎职和违纪的,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平舆县商务局

 2021年8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