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河南省政协调研组到平舆县调研农村现代化建设工作

访问次数:3000 编辑: 陆燕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3 09:00
文字大小:
3月21日,省政协委员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姚励红、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原一级巡视员刘云带领调研组到平舆县调研农村现代化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市政协副主席、平舆县委书记赵峰,县政协主席李志娴,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王娟以及市政协相关负责人参加。

微信图片_20230323090158.png

微信图片_20230323090204.png

姚励红一行先后来到白芝麻博物馆、“世界芝窗”白芝麻科技创新产业园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平舆县白芝麻文化发展、产品研发生产、产业园建设规模以及三产融合的发展思路,关切询问农村现代化建设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微信图片_20230323090207.png

微信图片_20230323090211.png

近年来,平舆县立足白芝麻原产地优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科技创新为动力,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休闲旅游产业,三产融合推进白芝麻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一产种植高地,全县白芝麻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到200多家,白芝麻机械化种植面积达到40万亩,年产量5万吨。竭力培育二产研发基地,高标准规划建设白芝麻产业园、“世界芝窗”白芝麻科技创新产业园,积极与河南省农科院、中山大学等院校深度合作,建立白芝麻食品研发基地、博士工作站,聚焦精制芝麻叶、芝麻香油、芝麻木酚素等高端产品研发。积极搭建三产文化平台,依托蓝天芝麻小镇,打造以白芝麻种植加工为特色的农文旅工商康融合发展模式,成功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国农村旅游重点村、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星创天地,将文旅与芝麻产业相互融合,提升了平舆的知名度,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323090214.jpg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平舆县农村现代化建设发展情况以及部分乡镇党委书记、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乡贤返乡创业人士、土特产开发企业代表、养老机构代表、群众代表关于农村现代化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与会人员围绕"农村现代化建设"就农村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资金、土地、教育、特色产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微信图片_20230323090218.png

通过深入了解平舆乡村规划、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等农村现代化建设情况,调研组对平舆县农村现代化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姚励红表示,平舆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提升农村现代化建设为目标,实施一系列惠民工程,加快乡村建设进度,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乡村建设治理水平,农村现代化建设如火如荼,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调研组希望我县,要持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构建农村现代化建设体系,依托农业特色产业等优势资源,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全面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找准切入点、着力点、突破点,结合当地实际,探索走出具有平舆特色的农村现代化建设之路。要深入研究农村现代化建设课题,积极促进成果转化应用,助推农业强省和农村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323090222.jpg

赵峰表示,平舆县将以此次省政协调研为契机,认真梳理、吸纳调研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创新机制、建强基地、创优品牌,推动产业标准化、规范化、品质化,持续做大做强农村产业,激发乡村振兴活力,积极稳妥推进平舆农村现代化建设,力争为农业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30323090226.png

平舆融媒 张怡欣 杨佳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