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督查局专题 / 督查快报

调查研究要直奔问题去

访问次数:12059 编辑: 县督查局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14 08:00
文字大小:

任何调查研究都是围绕问题展开的,通过调查研究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中办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中明确提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直奔问题去,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才能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

调查研究必须有“靶向”,就是要带着问题,以问题为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我们强调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是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就是要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调查研究要多到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坚持深入实际、了解实际,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既要“身入”基层,又要“心入”基层,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了解真实情况、发现真实问题。坚持实事求是,坚守党性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听真话、察实情,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深入了解把握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住房等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

做好调查研究,既要调查,也要研究,调查是基础,研究是关键。毛泽东指出,“对于通过调查而了解到的情况,必须加以研究,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研究很重要,只有通过研究,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调查研究就是要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防止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提出的对策建议不解决实际问题。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全面梳理汇总调研情况,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深入分析、充分论证和科学决策。特别是对那些具有普遍性和制度性的问题、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以及难题积案和顽瘴痼疾等,要研究透彻、找准根源和症结。

调查研究最终在于真正解决问题。毛泽东曾用过一个形象的比喻,“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生动地阐释了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实际效果,看能否把问题解决好。据曾经的同事回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调研有一个特点:现场能解决的问题当即解决,不好解决的拿回来研究解决。而且,凡是他安排过的事情,都要亲自调研、检查落实。由此可见,习近平总书记对解决问题的重视。我们要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对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对涉及多个地区或部门单位的问题,上下协同、整体推动解决。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异常艰巨、深层次矛盾亟待破解,特别是外部不确定、难预料因素明显增多,“黑天鹅”“灰犀牛”时有出现,迫切需要我们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以直面问题的勇气、破解难题的智慧,努力提高调查研究水平和成效,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