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平舆县庙湾镇:防范化解矛盾纠纷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访问次数:1200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6 16:37
文字大小:

5月26日,平舆县庙湾镇召开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集中行动工作推进会。镇派出所、司法所负责人、各村平安建设负责人、网格长等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各单位、各部门、各社区要高度重视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坚持以预防为基点,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的渠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作为预防命案的首要环节来抓,积极做好源头预防和矛盾纠纷化解措施,坚决防止矛盾积压、升级,落实好属地责任,把问题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站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坚持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各类矛盾隐患,进一步坚定信心、压实责任,增强开展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压实责任、取得实效,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二是全面开展排查。要牢固树立矛盾纠纷“可防可控”理念,全方位排查婚恋、邻里、债务等各类矛盾纠纷,逐一明确并落实化解管控责任,强化风险评估和防范应对,确保心中有数、手中有招,严防“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确保矛盾线索及时发现,及时介入,及时调处。

三是建立排查台账。建好一台账两清单,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开展分析研判,按照急重程度实行分类预警管理,对各类重点领域、重点人群等矛盾纠纷要作为调解工作的重点,引导当事人通过合法渠道反映诉求、维护权益。综合派出所、司法所现有矛盾纠纷线索,进行逐一分析,统一回访调查,已化解的销案,未化解的落实包联责任,积极开展调处化解,确保问题不激化、调处有温度、矛盾快解决。

下一步,庙湾镇将进一步优化工作措施,继续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意见,解决群众困难,最大限度降低社会风险隐患,消除不稳定、不和谐因素,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维护辖区的和谐稳定和社会的长治久安。(庙湾镇党政办 李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