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策解读

《平舆县肉牛奶牛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相关政策解读释义

访问次数:34394 编辑: 李静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8 10:00
文字大小:

一、相关政策文件

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肉牛奶牛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豫政办〔2022〕31号)和《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肉牛奶牛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驻政办〔2022〕47号)文件要求,为充分利用我县自然资源条件好、秸秆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快全县肉牛产业高质量跨越发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促进农民增收,制定了《平舆县肉牛奶牛产业发展行动计划》。

二、主要内容

(一)政策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秸秆变肉、增加农民收入、消费结构升级,将发展肉牛产业作为乡村产业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强力推进。大力推进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发展产业化、产品绿色化,着力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着力将肉牛产业打造成为平舆富民强县的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和品牌产业。

(二)政策的基本原则。坚持农牧循环、规模养殖、龙头带动、链式发展、联农带农的基本原则。

(三)政策的发展目标。力争到2025年,平舆县肉牛饲养量达到10万头以上,推动产业链式布局,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全产业链产值达到30亿元以上。到2030年,全面建立现代化的肉牛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产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处于全市领先地位。

(四)政策工作重点释义。一是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和发展目标,科学编制发展规划,按照“小群体、大规模”的发展路径,大力推广自繁自养、户繁企育等生产方式,发展规模化标准化养殖,示范带动发展一批肉牛养殖示范乡镇、示范村、示范户,提升全县肉牛产业集约化、标准化发展水平。二是实施基础母牛扩群倍增项目,落实好上级补贴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基础母牛经营场所,给予投保基础母牛每头每年不高于1000元的补贴。三是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对新建扩建标准化畜位肉牛500个以上、奶牛300个以上的养殖场,分别按照每个畜位不高于1000元、不高于20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单场补贴不高于2000万元。四是推进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利用,严格落实省级财政扶持补贴政策,实施粮改饲试点项目,对经营主体(含养殖主体)收贮的全株青贮玉米等优质饲草,按照每吨不高于6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五是壮大龙头企业和市场培育,创建一批以肉牛和奶牛为主导产业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带动产业发展。六是延伸肉牛奶牛产业链条。不断延伸肉牛奶牛产业链条,提高产业附加值,推动肉牛奶牛产业融合发展,逐步规范肉牛屠宰,落实“集中屠宰、集中检疫”管理制度。七是强化疫病防控,逐步开展国家级、省级“两病”净化厂、净化示范区、无规定动物疫病小区创建,提高全县肉牛奶牛养殖生物安全水平。八是坚持种养结合绿色循环发展,引导养殖场建设粪污处理利用配套设施,推广粪污全量收集还田、水肥一体”。等技术模式。引导其与畜禽粪污处理中心相结合,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支持肉牛奶牛养殖场创建“美丽牧场”和“国家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九是加强技术服务支撑,组建专家技术服务专班,重点围绕肉牛奶牛种质资源挖掘与利用、健康智能养殖、重大疫病精准诊断等开展技术服务。引进建立中原学者工作站,进一步提升技术服务水平。十是完善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积极发挥肉牛奶牛产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家庭农场等组织的引领带动作用。依托上述发展的肉牛奶牛产业项目,通过方案、协议等形式,明确土地流转、就业务工、资产入股、收益分红等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参与进来,形成企业和农户在产业链上优势互补、分工合作的格局,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确保群众充分受益。

(五)政策的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平舆县肉牛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和服务专班。二是强化财政支持,统筹农业生产发展、动物防疫补助等涉农资金,综合运用专项债、补贴、贴息等方式支持符合条件的肉牛奶牛产业相关项目,加大对肉牛奶牛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三是强化金融保险支持,银行、保险公司、信贷担保机构等要为肉牛奶牛产业发展提供保障。四是强化用地保障,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及详细规划时,要明确肉牛奶牛产业发展空间布局、用地规模和用地结构,经批准可利用一般耕地、未利用地及低效闲置集体建设用地建设肉牛奶牛养殖设施。五是强化监督考核,将肉牛产业发展目标纳入政府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体系。

相关文件:平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舆县肉牛奶牛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