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走进平舆 / 平舆历史

平舆与奚仲

访问次数:37028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3 10:14
文字大小:

传说尧舜时期,天下洪水滔滔,大禹治水成功而受到各部落首领的拥戴而成为夏王。有一个名叫奚仲的人,因协助夏禹王治水有功,夏禹王便将挚地(今平舆一带)封给了他。

奚仲到了挚地以后,看到这里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林木茂盛,很适合居住和劳作,便选择在一条小溪边定居下来。这条小溪就是今日穿平舆城而过的小清河。奚仲便在这里建立都城,自己也由此成为挚国的第一代国君。

奚仲带领族人在这里砍伐树木,建造房屋,开垦土地,种植庄稼,生活环境很快得到了改善。但最大的困难还是运输不便。所有的东西都要人肩扛背驮,十分吃力。要把一些笨重的大物件运回来,除了运用滚木撬棒,别无他法。奚仲想,既然使用滚木要比搬运省力得多,那么给一个物件装上类似滚木的东西,是不是也能省力呢?他带着这样的想法开始制作车轮,并尝试着把圆轮装在舟的下面,使人推动装了轮子的舟,果然转动方便。就这样,世界上第一辆靠两个轮子转动而前进的运载工具诞生了。为了与舟区别,奚仲给它取名叫舆。两轮“舆”的诞生,大大减轻了人的劳动强度。

奚仲造舆的事情上报王廷后,大禹王大为高兴,立刻封奚仲为车正官,让他负责“舆”的制造和使用推广。

但两轮舆有一个最大的缺点,那就是平衡能力差。上面物件装载略有不同,随时就会发生倾斜和滑落,有时甚至砸伤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奚仲决定对舆做一次重大的改革,即对轮子的所在位置进行调整。原来放在车中间的两个轮子,改放到车的前一部分,后面的部分再增加两个同样大小的轮子。这样四个轮子着地,不但平衡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而且载重量也大大增加了。这样的四轮车因为轻便灵活、坚固耐用,被后人称之为“太平车”。

到了春秋时期,鲁班发明了锯以后,造车的工艺流程更趋完美。载重量可达一两千斤,晴天可以日行三十里。由于挚地人造的车轻便灵活、坚固耐用,因而声名远播,列国不论近远,皆携带重金来挚地求购。

来过挚国都城的人都知道,这里地势平坦,盛产舆。怎么称呼它呢,干脆就叫它平舆吧。久而久之,平舆之名不胫而走,远近驰名。奚仲也因为造车有功,被后世人尊为造车鼻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东和店的传说
下一条: 王登桥的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