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走进平舆 / 平舆历史

帝挚与挚地

访问次数:33902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3 10:14
文字大小:

俗话说,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咱今天就白话一回五帝时期的故事。

上古时,有位君王叫帝喾。他是上古时期“三皇五帝”中的排名第三的帝王。他是黄帝的曾孙,“生而神灵,自言其名”,说他一生下来就特别聪明,能自己叫自己的名字。

帝喾时代可谓太平盛世。他在位70年,天下大治,人民安居乐业。帝喾在人民群众中尤以诚信而著称,“嫁女盘瓠犬”的故事至今为人们津津乐道:犬戎国王作乱,帝喾征而不胜,便告文天下,凡犬戎国王人头者,可得千金,封万户,赐帝女为妻。帝喾身边一条叫盘瓠的犬,以自己的勇猛和智慧取犬戎国王首级,帝喾即履行诺言,把女儿嫁给了盘瓠犬。作为一代帝王,帝喾不仅能养性自律,大公无私,而且倡导诚信,明察善恶,为天下人所景仰,为历代帝王所推崇,时至今日仍有积极意义。他前承炎黄,后启尧舜,奠定华夏基根,是咱华夏民族共同的人文始祖。

帝喾一辈子娶了四个老婆。四个老婆给他生了四个儿子,一个女儿。四个儿子是:老大挚,老二弃,老三契,老四放勋就是尧。

他的大老婆叫姜原,是有邰国君的女儿。相传姜原在娘家时,因出外踏上巨人脚印而怀孕,因无夫生子,所以把生下的孩子三次弃于深巷、荒林与寒冰上,均得牛羊虎豹百鸟保护不死,所以起名叫“弃”,后来长大喜欢农艺,教人种五谷,被尊为后稷,成为周族的祖先。

第二个老婆叫简狄,是有松国君的女儿。相传简狄在娘家与其妹子建疵在春分时到玄池温泉洗浴,有燕子飞过,留下一卵,被简狄吞吃,后怀孕生契,便是商族的祖先。

三老婆叫庆都,是大帝的女儿,生于斗维之野,被陈锋氏妇人收养,陈锋氏死后又被尹长孺收养。因庆都头上始终覆盖一朵黄云,被认为奇女,帝喾的母亲听说了,就劝帝喾纳她为妃。帝喾是个孝子,就听母亲的话,纳她为妃,后来就生了尧。

四老婆叫常仪,是挚地娵訾氏大酋长的女儿,人长得特别聪明美丽,发长垂足,人见人爱,所以自古就有挚地出美女的说法。

四个老婆中,帝喾特别喜欢常仪,所以她最先生育,先生一个闺女叫帝女,后生一个儿子,因为出生在挚地,因地取名,就叫挚。

帝挚的母亲虽然是帝喾四个老婆中最小的,可她生的儿子挚却是兄弟中最长的。这常仪不但人长得美,心地也好。她常常教育儿子要知足,要敬贤,兄弟间要友爱等等。所以挚从小就受到良好的教育,懂得谦逊礼让。挚的举止行为受到了帝喾及周围人们的称赞,自然成为王位的接班人。所以帝喾老年以后,就把帝位禅让给挚。

挚做了君王,封自己的异母弟弟放勋,也就是后来的尧为唐侯。挚在位九年后,听身边的人说尧很有本事,不但仁慈爱民,而且明于察人,治理有方,盛德闻名天下,各地诸侯纷纷归附于他。挚自觉才干平庸,未能妥善管理国家,不如尧那么圣明,况且兄弟间有什么相争的,谁做君王并不重要,把国家治理好才是最重要的。帝挚就率领群臣到唐侯的封地去拜访他,要把江山社稷禅让给他。

尧呢,看到连自家大哥挚都屈尊来拜访他,就自以为自己是有天命,该当君王,就接受了帝挚的禅让。

帝挚禅让以后,本想回到挚地,却被尧封到高辛去。帝挚虽然心有不甘,但还是接受了弟弟的分封。

后来,挚看到自己的弟弟果然有才能。他不负众望,制定了历法,使人民能够依时按节从事劳动,不误农时;他考察百官政绩,区分高下,奖善罚恶,使政务有序;他教育百姓和睦相处,因而天下安宁,政治清明,世风祥和。能把国家治理得如此井井有条,挚也就心满意足了,直到终老他都没有一句怨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东和店的传说
下一条: 王登桥的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