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平舆要闻

中共平舆县水利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访问次数:8308 编辑: 李静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22 10:40
文字大小: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5日至2019年12月14日,县委第七巡察组对县水利局进行了常规巡察,并于2020年1月1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止目前,巡察组反馈的4个方面35项问题已整改34项,1项需要持续整改。现将巡察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贯彻落实新时代县委水利工作决策部署不细不实、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的能力有待加强方面

(一)对落实服务全县脱贫攻坚大局不到位的整改。一是强化水利部门对农村集中供水工程的监督管理责任,设立116处“三个责任”公示牌,制定了《2020年决战决胜水利脱贫攻坚“责任分包、技术服务”方案》,明确了农村安全饮水管理办公室人员责任分工,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安全饮水运行中出现的问题。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了专业人员,为管水员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支撑。二是制定了《关于开展全县村级管水员培训的计划》,于今年5月份对全县村级管水员进行了培训,提高管水员管理水平。三是制定了《关于农村集中供水工程水费收缴的指导意见》,规范全县水费收缴工作,一律实行计量收费,并不定期对管水员水费收支账目进行监督检查。四是重新制定《平舆县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考核与奖励办法》,对管水员进行奖优罚劣。五是加强对各供水站的日常巡查,及时督促管水员解决供水管网损毁的问题,及时跟进新建安居房户通水情况,确保全县贫困户饮水正常。

(二)对帮扶责任人帮扶工作不实的整改。一是对在帮扶工作中提前签到的帮扶责任人在全局范围内通报批评。二是召开帮扶工作推进会议,对帮扶工作再安排。要求所有帮扶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帮扶责任,认真落实周三基层工作日制度,开展“五个一”活动,因户因人施策,帮助贫困户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和解决困难和问题。三是成立帮扶工作督导组,不定期对帮扶责任人“周三工作日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他们在扶贫工作中身入心入。

(三)对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水利政策有差距的整改。一是严格农田水利工程验收标准,从严把关,确保水利工程发挥应有效益。二是加大水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增强群众水法意识。三是加强水政执法力度,严格责任落实,组织人员对河道堤防日常巡查,及时对水事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四是成立取水许可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取水许可审批政策、程序宣传,尽快提高取水许可办证率。五是对符合编制水土保持方案条件的单位全部下达限期编报水土保持方案告知书,对不按照要求编报的单位及时下达处罚决定,切实提高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编制占比。

二、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不够,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存在

(一)对水利局党组“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的整改。水利局党组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起来,压力传下去。一是坚持每季度组织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每半年听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报告,分析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了廉政谈话提醒制度,对苗头性的问题早提醒、早纠正,着力提高廉政意识。二是党组书记与各班子成员签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目标保证书,班子成员与各股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保证书,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三是定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利用县纪委监委下发的通报和清风驻马店下发的通报及本单位典型案例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廉政教育。利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震慑和教育作用,促使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规矩意识,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四是加大执纪检查力度。采取定期不定期、明察暗访等方式对二级机构及机关各股室工作作风进行检查,发现问题严肃查处。

(二)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存在的整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的党员干部严肃追责,真正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彻底遏制超标准接待,文风不严不实等问题。

(三)对财务管理混乱的整改。一是对反馈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按合同约定要求施工单位退回了质保金,规范了报账手续,履行了政府采购程序。二是制定了《水利局财务管理制度》,对预算、收入、支出、固定资产、基本建设资金、财务监督等方面管理和资金审批都进行了具体明确,以后将严格把关,规范财务管理,财务人员、分管领导对报销票据进行严格审核,对不规范的一律不准入账。

三、执行党的组织路线、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到位,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有差距方面

(一)对“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的整改。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在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上必须坚持实现调查论证、会上集体讨论、党组书记末位表态。

(二)对混岗混编问题严重的整改。对以前借调人员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适合工作需要的留下,不适合的退回原单位,且规定今后从二级机构借调人员到局机关工作需经过局党组研究,且纳入局日常考勤管理,杜绝借调人员“真空管理”现象。

在以后的工作中做到股级干部岗编一致,避免岗编不符现象发生。

(三)对党建工作制度落实不到位的整改。一是已对机关党支部等6个党支部进行了换届。二是由局为各党支部统一购置档案柜,订阅党报党刊,制作党建标准版面,解决了党员活动阵地不完善的问题,基层党建得到有效加强。三是节水办党支部13名党员已按照工资基数足额交纳党费,同时要求其他基层党支部严格按照《党章》规定主动、足额向党组织交纳党费。

四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做到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会议,局领导班子轮流上党课;同时,组织好每月25日的主题党日活动,今年以来,已按照要求组织开展了4次主题党日活动。五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标准和要求召开,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达到“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治病”的目的,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四)对落实上级深化改革决策部署不到位的整改。按照《平舆县水利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通知要求,设立行政审批服务股、运行管理股、河长制工作股(水土保持股)等内设股室,目前正在推进中。

(五)对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整改。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日常工作中,定期研究,常抓常讲。二是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状况,科学研判,及时纠正思想观念存在偏差的问题。

四、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深不实的整改。一是已购买指纹签到机,实行双签到。二是重新制定了《水利局工作纪律管理办法》,严格执行考勤制度、请销假手续,规范机关人员上下班纪律,考勤情况实行每月一汇总,办公室存档,作为当年优秀等次评定、年终考核、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对巡察期间出现的个别人员迟到问题,已对相关人员进行了通报批评。

(二)对财务管理存在较大风险的整改。

一是已明确财务股负责人。二是制定了《水利局财务管理制度》,对预算、收入、支出、固定资产、基本建设资金、财务监督等方面管理和资金审批都进行了具体明确,以后将严格把关,规范财务管理,财务人员、分管领导对报销票据进行严格审核,对不规范的一律不准入账。

下一步,水利局党组将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切实巩固整改成果。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水利局党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396-5022233;

联系地址:平舆县永乐大道中段;

电子邮箱:pyxsljbgs@163.com。      

                                                                                                          2020年6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