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招商引资 / 五大产业

建筑防水----平舆防水产业高质量发展汇报

访问次数:129254 编辑: 县商务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24 16:13
文字大小:

平舆防水发展现状

平舆防水起步于上个世纪70年代末,平舆首批防水人怀揣梦想,走出家门,凭借一只油桶闯天下,为铸就“平舆防水”品牌奠立了基石;上世纪九十年代和本世纪初,为了壮大防水产业,县委、县政府支持成立了平舆县建筑防水协会和河南省天地建筑防水工程有限公司,并在多地建立了分会和分公司,防水施工队伍遍及全国各地,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平舆防水”声名远播;2004年至今,平舆建筑防水产业组织化、规模化、专业化程度逐步提高,施工领域从单一的防水施工拓展到防腐、外墙保温等多个领域,参建多项国家重点工程,取得了显著的业绩。25万防水大军遍布全国各地,建筑防水施工企业1000多家,施工队伍近万个,防水材料生产企业30多家,年实现直接劳务收入200亿元以上。

2015年以来,平舆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建筑防水产业发展,把建筑防水产业纳入县五大支柱产业发展规划,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快防水产业发展的意见》,出台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大力实施“四、二、一”工程,“四”就是强化四个基地建设,即建筑防水科技创新基地、材料生产基地、施工总部基地、技能培训基地;办好“两个会”:平舆建筑防水产业大会、平舆县建筑防水协会;繁荣“一个网”:互联网+防水。打造平舆防水全国知名品牌。

建筑防水科技创新基地:平舆县人民政府与中山大学合作共建中山大学河南研究院,设立坝道工程医院和院士工作站。重点建设基础设施创新中心暨坝道工程医院综合试验基地(平舆),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最大的建筑防水科研创新基地,推进我县建筑防水产业高质量跨越发展。

建筑防水材料生产基地:规划建设2.69平方公里的防水产业园,现已集聚18家建筑防水材料生产企业。投资亿元以上防水生产企业6家。投资3.5亿元的蓝翎环科、投资1.5亿元的驼峰防水全部建成投产。

建筑防水施工总部基地:现已入驻企业182家,2021年总部经济纳税1.3亿元。

建筑防水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和竞赛活动,每年培训防水工1万多人,并举办一次建筑防水职业技能竞赛。

办好“两个会、一个网”:成功举办15届平舆建筑防水产业大会。县建筑防水协会已发展会员8000个,协会驻外办事处已达30个,基本实现驻全国省会办事处全覆盖。繁荣互联网+防水,e族防水网业务总量在全国同类互联网平台位居第一。

为进一步整合我县防水资源,发展壮大平舆防水产业,切实解决防水企业资金瓶颈问题。县政府成立了平舆县兴舆防水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利用“互联网+防水+金融”模式,打造全产业链大数据平台,助力平舆防水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2022年工作要点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建筑防水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加快推进我县建筑防水产业发展,经县防水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研究,特提出2022年工作要点。

(一)推进防水科技创新

1.全面启动中山大学河南研究院的各项工作。加强与中山大学和坝道工程医院的联系,组建中山大学河南研究院内设机构,建立科研团队和运营团队,确定运营模式,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各岗位工作职责,全面启动中山大学河南研究院的各项工作,重点强化科技创新功能,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推动防水产业创新发展。

2.加快基础设施创新中心建设。加快配套区建设,1月底前完成扫尾工程,3月底前完成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加快试验场区建设,已开工建设的足尺试验场6月底前建成。  未开工的足尺试验场上半年全部开工,年底前基本完工。要在做好一期项目的同时,完善二期项目建设方案和规划设计,筹备二期项目建设。

3.启动现代农业创新中心建设。创新园6月底前开工建设,年底前主体工程完成。创业园建设上半年开工建设,基础设施和设施农业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各实验版块规划建设基本完成,下半年种子和土壤实验正常开展工作。

4.积极申报科技创新项目。以坝道工程医院基础设施综合实验场为重点,申报河南省重大中试基地、技术创新中心、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争取纳入黄河实验室的一部分。

(二)推进防水项目建设

1.搞好企业服务。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解决好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推进防水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2.抓好项目建设。建成项目重点扶持蓝翎环科、驼峰防水、建维网联、天地源防水正常运营,积极引导、大力支持有条件的防水企业上市。在建项目加快推进澳源防水、迎鑫防水、旭茂防水项目建设,2022年全部建成投产。

3.抓好招商引资。突出招大引强。重点加强与北新防水、科顺防水等国内知名上市防水企业的联系,重点推进全产业链全面合作,力争实现与上市公司合作的新突破。发挥优势招商。利用我县外出防水人员多、分布广的资源,充分发挥防水成功人士的优势开展招商引资,积极引导他们返乡创业。

(三)推进施工总部基地建设

1.培植壮大防水施工企业。培养防水施工龙头企业,引导天地防水、宏宇防水、麻不漏防水集团化发展。鼓励防水施工企业联合重组,实现规模、资源、市场重新配置。

2.完善总部经济政策。要学习借鉴林州、长恒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完善我县总部经济的优惠政策,提高各乡镇(街道)、县直单位发展防水施工总部基地的积极性。

3.加大宣传力度。要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我县总部经济优惠政策,让更多的平舆籍企业回乡注册防水施工、劳务企业,吸引县域外的非平舆籍防水施工企业入驻平舆。

(四)推进防水技能培训

1.抓好短期培训。发挥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县职业中专、防水协会的作用,积极开展防水技能短期培训。2022年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防水协会、防水企业开展短期培训不少于10000人。通过培训,提高防水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达到平舆防水从业人员人人持证、持证上岗,提升“平舆防水”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加强学历教育。积极申报平舆防水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大力支持黄淮学院防水材料与工程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县职业中专加大防水专业学生招生力度,实行校企联合、校校合作,开展好学历教育。

3.制定平舆防水施工技术规范标准。要组织专家、学者结合平舆实际,制定平舆防水施工工法、技术规范标准,加大培训力度,提升防水施工技术水平,培养平舆防水工匠,建设高素质平舆防水产业工人队伍。

4.举办平舆县第七届防水职业技能竞赛,积极参加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组织的全国防水职业技能大赛。

(五)加快防水供应链平台建设

健全完善兴舆防水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组织构架,组建专业管理团队,保障供应链平台公司运营工作顺利进行。在供应链+金融+产业互联网模式下,以供应链为控制阀,金融服务为管道,互联网平台为水源(智能化、信息化聚集流量),进行产业资源的整合和裂变,打造全产业链的大数据平台,重点解决防水企业融资难问题,加强风险管控工作,助力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六)筹备召开平舆建筑防水产业大会

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筹备召开2022年平舆建筑防水产业大会暨平舆县建筑防水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广泛听取院士、专家和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凝聚人心,提振精神,鼓舞斗志,切实提高防水大会的针对性、实效性,促进平舆防水高质量发展。

(七)扎实开展防水协会的工作

1.充分发挥协会作用,全面履行“联谊、招商、服务”职能,为防水企业做好服务。

2.加强防水协会办事处的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抓好阵地建设,有效开展经常性工作。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的原则,力争实现协会办事处在全国省会城市的全覆盖。

3.认真做好“中国建设工程防水之乡”复验准备工作,积极申报“中国建筑防水产业基地”。

(八)繁荣发展互联网防水

重视支持e族防水网的建设和发展,完善互联网防水平台功能,强化线上服务和线下运营,拓展服务范围,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推动互联网防水平台建设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