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招商引资 / 五大产业

皮革皮具----平舆县皮革皮具产业发展情况汇报

访问次数:135696 编辑: 县商务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24 16:14
文字大小:

近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紧紧围绕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坚持生态循环发展方向,强化服务意识,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工作水平,狠抓重点项目及配套工程建设,切实解决皮革皮具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引导皮革皮具企业通过不断加强生产管理,加大创新力度,积极开拓市场,保持了产业健康、绿色、可持续发展。

一、产业发展现状

)产业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皮革专业园区面积扩大到2.96平方公里,入驻皮革皮具企业达到68家。截止2021年11月份,皮革皮具产业共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4.6亿元,主营业务收入73.8亿元,税收2亿元,占全县工业税收的74%,务工人员达5000多人。初步建成了集制革、成品革加工及皮具皮件制造的产业链条,其中胎牛皮、漆皮等产品质量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形成了以中牛实业、弘康实业、永盛皮业、帕加尼产业园等为龙头的百亿级皮革产业集群。

)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推进  作为皮革皮具产业提档升级发展的主要载体,中原生态皮革转型发展示范园项目建设在县委、县政府的强力推进下,取得了新的进展。目前园区五纵四横九条道路主要路段完成施工任务,实现通车;年加工300万张牛皮革项目环评通过了省生态环境厅批复;2个年加工90万张的制革项目和4个成品革项目用地已完成了挂牌出让;日处理能力2万吨的园区污水处理厂土建工程量已完成95%,设备已陆续进场;日处理能力3万吨的工业污水处理厂土建工程量已完成60%;污泥焚烧热电联产项目的初步设计开始进行技术论证。

永盛皮革二期B区项目进展顺利,完成了面积达3.1万平方米厂房地坪的混凝土浇筑,正在进行厂房安装工作,4栋共9000平方米办公楼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产业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积极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及中国皮革协会对接,申请共建“中国皮革产业基地·平舆”称号。10月中旬顺利通过了专家组考评,12月27日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正式授予“中国皮革产业基地·平舆”称号,进一步提升了我县皮革皮具产业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强力推进清洁生产和集中治污  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推进企业清洁生产改造和环保投入。一是邀请陕西科技大学马宏瑞教授团队,对惠成皮革等五家制革加工企业的预处理设施,量身定制升级改造方案,实现预处理废水持续稳定达标排放;二是由县产管委与光大环境签订了《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委托处置合同》,对制革企业所产生的一般固废运送至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掺烧,2021年共处理皮革污泥592.62吨,实现皮革污泥处置的无害化、减量化,解决了困扰已久的皮革园区污泥处置的问题。

产学研平台建设上新台阶  推动县产管委与陕西科技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利用平舆县皮革产业发展研究院共建“皮革产业创新技术研究中心”,为促进我县皮革皮具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科技创新支持;企业加强研发投入,中牛集团与陕西科技大学共建中国轻工业牛皮绿色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行业重大共性与关键技术,促进技术进步和高校科研成果的转化。

二、2022年发展目标

(一)基本思路  坚持产业生态化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依托“中国皮革产业基地”品牌优势,以培育产业集群为核心,以绿色转型升级发展为主线,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大力发展皮革制品精深加工,形成完善的皮革皮具产业体系,打造成集皮革加工及皮革制品制造、研发于一体的全国知名皮革产业高地。

(二)目标任务  加快推进中原生态转型发展示范园及配套项目建设,提升产业转移承接能力;建立“皮革产业创新技术研究中心”,开展相关产业发展的科研工作,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围绕高端皮具皮件制造企业招商,加强品牌建设,提升产业竞争能力。2022年将皮革皮具产业集群稳定在百亿级,税收达到2亿元以上。

(三)工作安排

  1.  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一是继续推进中原生态皮革转型发展示范园及配套项目建设。完成年加工300万张制革项目及成品革项目的建设任务,完成园区四横五纵共九条道路及配套管网的全部施工,完成日处理2万吨的园区污水处理厂和3万吨的工业污水处理厂土建施工、设备安装,完成污泥焚烧热电联产项目的土建工程。二是督促永盛皮革二期B区项目完成厂房建设任务,促进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2.  加强产学研平台建设,加快技术转化  加快推进“皮革产业创新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工作,围绕生态制革、节能环保等事关制革行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性技术难题开展科研合作。构建皮革领域的社会服务、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平台,加快技术成果转化,使皮革皮具园区成为皮革工业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应用示范基地和国内一流的绿色制革园区。
  3.  着力发展终端产品制造,推进品牌建设  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围绕产业链上下游精准招商,以商招商,有力有序有效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着力招引“顾家”沙发等高端品牌企业,补齐拓展产品制造产业链条。培育知名品牌,积极引导企业开展真皮标志和生态皮革认证等品牌提升工作,扩大产品影响力,提升整体品牌价值与核心竞争力,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扶持重点骨干企业,推动河南中牛实业有限公司等具备条件的皮革企业上市。
  4.  进一步提升产业知名度,扩大市场影响  组织企业参加上海国际皮革展等大型展会,广泛开展宣传推介活动,为企业寻求商机、扩大订单提供平台支持。加强与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沟通,办好在我县召开的“中国皮革鞋业发展论坛”大会,提高我县皮革皮具产业在行业内的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