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策解读

关于《平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跟踪反馈和评估办法的通知》的解读

访问次数:6106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8 16:15
文字大小:

由县政府办公室组织研究起草的《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跟踪反馈和评估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经县政府办公室印发并公布。行政决策行为是行政权力运行的起点,规范行策决策行为特别是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是规范行政权力的重点,也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办法》的施行,对规范政府行为,提升政府依法决策能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一、出台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党的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进一步提出健全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国务院颁布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法定程序予以明确。为贯彻落实好该条例,县政府办公室组织研究起草了《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跟踪反馈和评估办法》,在公开征求意见、组织专家论证的基础上,对该《办法》进行修改和完善,报经县政府研究同意,日前以县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并公布。

二、主要内容

《办法》共分为四章二十一条。第一章总则。规定了《办法》制定的目的和依据、评估原则、评估职责等。第二章规范性文件实施情况跟踪反馈、评估。重点对启动规范性文件实施情况跟踪反馈、评估的条件、内容、标准、方式等作了规定。第三章其他决策事项实施情况跟踪反馈、评估。主要对其他决策事项实施情况跟踪反馈、评估的内容以及撰写评估报告内容作出了规定。第四章附则。主要明确了各级各部门参照执行,并规定了办法的施行时间。

三、《办法》出台意义

行政决策行为是行政权力运行的起点,规范行策决策行为特别是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是规范行政权力的重点,也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办法》制定出台,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推进重大行政决策配套制度建设的重要措施,是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完善我县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提高决策质量的重要保障;对于指导各级各部门完善行政决策执行机制,推进行政机关决策科学化、法治化,确保重大行政决策高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相关文件:平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跟踪反馈和评估办法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