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策解读

《平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平舆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政策解读

访问次数:65433 编辑: 李静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1 11:15
文字大小:

近日,县政府办公室印发《2022年平舆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从四个方面安排部署平舆县今年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持续提升公开工作实效,更好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功能。

一、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加强涉及市场主体的信息公开。

围绕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创新驱动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乡村振兴、生态环境治理等重点工作,及时公开进展情况、取得成效和后续举措。

强化涉企政策集成公开,集中公开产业发展、准入标准、资金补贴、项目申报、人才引进、科技创新等企业关心关注的信息。

加大对受疫情影响重的餐饮、住宿、零售、文化、旅游、客运等行业相关帮扶政策的公开力度。

(二)加强涉及减税降费的信息公开。

系统集成、智能推送新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帮助基层执行机关和纳税人缴费人第一时间全面准确了解政策。

开展税收优惠政策咨询和政策辅导,动态更新税费政策。

(三)加强涉及扩大有效投资的信息公开。

依法依规做好扩大有效投资、政策文件及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工作。

密切关注重大建设项目舆情,及时作出回应。

聚焦基础设施补短板、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等重点领域。

(四)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

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各项制度,统筹用好各类信息发布平台。

及时通报疫情态势和防控工作进展、权威回应涉疫舆情、加强疫苗接种和防疫知识科普宣传。

强化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工作协调,确保发布信息准确、一致。

规范流调信息发布和管理,保护个人隐私。

(五)强化稳就业保就业信息公开。

加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政策宣传引导,突出抓好做好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人群就业创业政策服务信息公开。

将政府出台的就业支持政策及时传达至相关群体。

加大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解读和政策培训工作力度,加强对基层执行机关的政策培训。

(六)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落实国务院有关部门出台的教育、卫生健康、供水、供气、供电、环境保护、公共交通等领域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

在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专栏,归集展示各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相关信息。

二、提高政策公开质量

(七)推进行政决策公开透明。

实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

依托各种宣传日活动,探索开展政府开放日。

探索利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定期收集意见和建议。

(八)深化规章集中公开。

在“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高质量发布现行有效规章正式版本,稳步推进规章历史文本收录工作。

(九)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

在县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本机关所有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

逐步探索建立统一且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库。

(十)加强政策集中公开成果运用。

以完整准确、动态更新的现行有效制度体系,为行政机关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编制各类权责清单提供基本依据。

加强政策集中公开成果的推广使用,持续调整优化主体划分。

(十一)优化政策咨询服务。

加大政策咨询窗口建设力度,提高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体服务大厅的政策咨询服务水平。

加强人工智能等技术运用,建设统一的智能化政策问答平台,围绕各类高频政策咨询事项,以视频、图解、文字等形式予以解答。

(十二)推进政策精细化解读。

规范解读程序,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组织同审签同部署,县直各单位报请县政府或县政府办公室发文的,必须同步报送解读材料。

加强政务舆情风险研判,

提高政务舆情监测能力,更好地回应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切。

三、夯实公开工作基础

(十三)规范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增强公开工作规范意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严格做好保密审查,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防范数据汇聚引发泄密风险。

严格落实法定职责,有效提升依申请公开协查、办理规范化水平。

(十四)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更好统筹信息公开与安全保密,准确把握不同类型公开要求,综合考虑公开目的、公开效果、后续影响等因素,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

(十五)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确保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

强化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

规范高效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

(十六)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

充分结合我县实际和领域特点,定期开展跟踪评估,持续优化完善全县各领域事项标准目录。

要及时公开涉农补贴申报信息,同时汇总当年面向农村的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实际发放结果,发放结果以村(社区)为单位实时通过村(居)务公开栏公开。

推动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的协调联动。

务实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

四、强化工作指导监督

(十七)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十八)有效改进工作作风。

(十九)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相关文件:平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2年平舆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