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策解读

《平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县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意见》政策解读

访问次数:98877 编辑: 李静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10 11:30
文字大小:

一、文件起草背景

近年来,随着我县城镇化进程加快,新建住宅小区不断增多,促进物业服务行业发展的同时,有力地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提升了居民幸福感。物业服务企业为我县疫情防控、创文、创卫、社会稳定、经济增长和社会再就业做出积极的贡献。但也存在着物业管理机制落实不严、“齐抓共管,协调联动”不到位、物业行业准入门槛低、物业服务行为不规范、服务与收费质价不相符等问题,今年1至7月份办理物业类信访案件652件,物业领域信访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极大的影响到我县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二、文件起草的依据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县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的通知》《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县住建局组织起草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县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文件起草过程中,我们深入贯彻落实有关法律法规,以“能力作风建设年”的要求为契机,借鉴驻马店市区和其他先进兄弟县市物业管理的先进经验做法,全方位直面我县物业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产生原因,向3个街道办事处、县城管局等38家相关部门发送了征求意见稿,多渠道收集各方面意见与建议,最终形成本《意见》。

三、主要内容

《意见》共分六个部分。分别为:明确物业管理职责、规范住宅小区管理、强化物业服务企业监管、提高物业管理水平、落实工作保障措施、职责分工。

(一)明确物业管理职责。该部分主要阐明按照“属地管理、服务下沉”的工作要求,构建“县政府负责,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监督指导、街道办事处具体落实”的物业管理机制。同时明确23家职能部门及电、水、气相关专业经营单位的部门职责以及街道办事处、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物业服务企业职责,进一步捋清了管理机制,明确了各级职责,提高了解决问题的实操性。

(二)规范住宅小区管理。该部分包括加强前期物业管理、规范小区停车管理、建立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应急使用制度、强化无物业服务小区的管理、加强物业矛盾纠纷调处等内容,涵盖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规范住宅小区基础性管理的主要内容。

(三)强化物业服务企业监管。该部分包括建立和完善物业服务企业退出机制、建立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管理制度、落实服务信息公开公示制度等内容,提出了加强物业服务企业监管的具体举措。

(四)提高物业管理水平。该部分包括加强对业主委员会监督、发挥行业组织引导作用、建立完善相关机制等内容,强化了对业主委员会的监督,避免出现少数人代表多数人的现象;积极引导物业行业组织加强企业自律,重点提出了建立完善综合执法联席会议、基层物业管理联动、物业服务收费保障等三个机制。

(五)落实工作保障措施。该部分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考核机制、加强舆论宣传等内容。

(六)职责分工。该部分为平舆县物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及工作职责。

相关文件:平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县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