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策解读

关于《平舆县2022年科学绿化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访问次数:7913 编辑: 李静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24 10:50
文字大小:

《平舆县2022年科学绿化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以平政〔2022〕2号文件印发。现将《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背景

为进一步增加森林资源,提升森林质量,改善生态环境,持续推进森林平舆生态建设,推动全县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实现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19号)和省市关于科学绿化工作部署,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方案》制定依据

《方案》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20〕24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行为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国办〔2020〕44号)、《2022年生态强省国土绿化建设工程实施方案》(豫林计〔2021〕164号)和《驻马店2022年国土绿化实施方案》(驻林〔2022〕3号)等政策文件精神和省市关于国土绿化建设的会议精神,认真梳理制定出台了本《方案》。

三、《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由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间、工作重点、技术标准、造林补贴、保障措施六大部分组成,其中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间、重点任务、保障措施是《方案》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严格落实禁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着力构建以森林植被为主体的国土生态安全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和美好生活的需要。

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间。2022年,全县森林平舆生态建设任务5000亩,其中生态廊道提升3000亩、农田林网折合造林1500亩、乡村绿化500亩;采伐更新造林3192.75亩;各乡镇(街道)至少建设义务植树基地1处和市级以上森林乡村1个;全县义务植树200万株,义务植树尽责率90%以上。2022年3月20日前,全面完成植树造林任务。

(三)重点任务。以生态廊道、农田林网、乡村绿化建设工程为重点,强化农田防护林体系建设,突出完善提高省级以上通道绿化,统筹推进县乡村道路和水系绿化,加快重点区域生态修复,因地制宜开展乡村绿化美化和森林乡村建设。

(四)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明确目标责任;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四是保障资金投入;五是落实产权机制;六是科学依规实施;七是提高造林质量;八是强化督导检查;九是分段检查验收;十是严格奖惩措施。

四、《方案》形成过程

为加快国土绿化建设步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结合我县实际,由县自然资源局负责起草,文件草稿提交县政府领导审核,经主要领导同意后予以印发。

相关文件:平舆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平舆县2022年科学绿化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