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策解读

《平舆县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访问次数:62014 编辑: 李静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0 08:00
文字大小:

现将《平舆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平政办[2023]14号,以下简称《方案》),政策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农村公路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9〕45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20〕52号、《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驻政办[2023]4号,加快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全面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服务和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目的意义

当前,正处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时期,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尤为重要。《方案》聚焦我县“四好农村路”发展中管好、护好的短板,明确资金补助政策和改革措施,重点解决养护资金落实不到位、县乡村三级管养责任落实不到位、发展投融资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对完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强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保障、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加快推进农村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动我县“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工作目标

到2025年,基本建立权责清晰、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形成财政投入职责明确、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格局。农村公路路长制高效运行,治理能力明显提高,治理体系初步形成。农村公路通行条件和路域环境明显改善,交通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年均养护工程比例不低于5%,中等及以上农村公路占比不低于80%。

到2035年,全面建成体系完备、运转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基本实现城乡公路交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路况水平和路域环境根本性好转,农村公路治理能力全面提高,治理体系全面完善。

四、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包含三个方面内容:一是完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按照“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原则,全面建立县、乡、村三级路长制,落实农村公路路长制责任。二是强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保障。一方面,要求成品油税费改革转移支付替代原公路养路费部分用于普通公路养护的比例不得低于80%,且不得用于新建公路。该项资金不得列支管理机构运行经费和人员等其他支出。另外,国务院、省政府文件要求县级公共财政资金用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的总额不得低于“县道每年每公里10000元、乡道每年每公里5000元、村道每年每公里3000元”的标准。三是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将农村公路日常养护交由第三方实施。

五、保障措施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各有关部门将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工作,密切配合,扎实推进,确保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县交通运输局、县财政局根据全省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绩效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将绩效评价结果与财政补助资金挂钩。对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推进情况良好的,上报县政府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推进情况较差的,实行约谈、责令整改、扣减补助等措施。

持续强化督促指导。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将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列为重点改革事项,确保改革平稳有序推进。县交通运输局、县财政局要定期开展督导评估,跟踪分析改革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问题,抓好工作落实。

平舆县交通运输局

2023年5月10日

相关文件:平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舆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