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走进平舆 / 乡镇介绍 / 杨埠镇

杨埠镇

杨埠镇位于平舆县城东13公里处,总面积78平方公里,耕地6.82万亩,人口7.55万,常住人口3.32万,辖14个行政村(社区),102个自然村,192个村民组。全镇共有20个党支部,1349名党员。杨埠镇是个传统的河埠贸易大镇,明为杨埠口镇,清为杨埠镇,1938年为汝南县二区杨埠镇,1947年8月中共汝南县委、县政府设立于此,1949年为汝南县一区,1949年2月汝南县全境解放,中共汝南县委、县政府把驻地从杨埠迁驻汝南县城。1951年平舆县单独设县后为平舆一区,1958年成立杨埠人民公社,1984年改为杨埠乡,1993年经省政府批准改为杨埠镇。

一、发展现状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15万元,全镇生产总值9.3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32元,共有企业56家,其中规上企业10家,中小企业46家,集贸市场1个,固定资产投资42206万元。

二、特色产业

杨埠镇是有名的豫南大镇,其农作物种类繁多,质优量丰,盛产的白芝麻粒大皮薄,含油量高,素有"杨埠芝麻甲天下,无风油飘十里香"的美称,是全省有名的白芝麻生产基地。杨埠镇西有百花谷豫南风景区项目,千亩花田带动群众奔小康,南有平舆诚信瑞亚牧业现代牧场项目,万头奶牛拉动经济增长。

三、发展规划

杨埠镇将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力度,促进工业经济快速发展,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强化服务意识,营造亲商、扶商、安商的良好氛围;把做好“三农”工作作为第一要务,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牢牢把握“三农”工作重点的历史性转移,大力推进乡村建设,打造乡村振兴样板,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加快城镇化进程,树立杨埠良好形象,提高居民的文明意识、城镇意识、交通意识、卫生意识,提高城镇建设和管理水平,树立杨埠良好形象;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继续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持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深入开展平安建设,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努力构建和谐的社会环境,把办好民生实事作为重中之重,确保发展成果人民共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