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走进平舆 / 乡镇介绍 / 万冢镇

万冢镇

万冢镇位于平舆县西北部。总面积72平方公里,耕地7.3839万亩,人口5.8万,常住人口2.59万,辖12个行政村,211个村民组。全镇共有18个党支部,1050名党员。

一、发展现状

2022年,全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4.2亿元,同比增长17.9%;完成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26.67万元,同比增长11.9%。成功入库固投项目3个,计划总投资4.2亿元;入库工业企业1家。

二、特色产业

万冢镇是一个传统的平原农业乡镇,经济基础薄弱,农业种植以小麦、玉米为主,结构单一。近几年重点发展了蒲公英、艾草种植加工、辣椒种植、火龙果种植、黑麦种植绿色瓜果蔬菜等特色产业。围绕“一村一品”发展愿景,以平舆县万冢特色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闫楼村万晟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火龙果种植、杨桥村兴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蒲公英种植、郭寺村浩瀚养殖合作社肉牛养殖、闫寨村豫昊农业种植合作社艾草种植等几家企业为引领,带动全镇产业发展。

万冢特色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位于万冢镇郭寺村委,占地面积30余亩,投入资金60余万元,现建设有4个高标准温室大棚,7个高标准冷棚,主要发展红心火龙果、金黄蜜黄瓤西瓜、贵富南瓜、雪蜜甜瓜、长豆角、苦瓜等瓜果蔬菜,且不打农药不施化肥,倡导绿色无公害种植。

平舆县万晟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万冢镇闫楼村,主要种植有台湾红心火龙果、冬桃、黄桃、黄秋晚梨等优质高档水果。现在合作社种植的火龙果亩产3000斤以上,每斤15元-20元,每亩约收入4万元以上,种苗每株10元,已成功销售到全国各地,年效益达90万元以上。合作社积极拓宽发展渠道,新增产业项目,目前合作社养殖芦花鸡、鹅,加工手工粉条粉面,销售土鸡蛋等。

平舆县兴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位于万冢镇杨桥村委,发展产业有中药材蒲公英种植、蒲公英茶叶、南阳钢葱、苗木花卉、黑麦种植、辣椒种植等。带动贫困户80多户订单种植,吸纳40余名贫困户固定务工,短期工能带动60余名贫困户从事种植、浇灌、锄草、采摘、包装等劳动。

豫昊农业种植合作社位于万冢镇闫寨村委,流转52户贫困户共计267亩土地,帮助贫困户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收割。闫寨村成立艾道佳科技生物有限公司,新增设艾制品加工设备,主要加工艾制品有艾绒、艾条、艾柱、艾灸贴、悬浮灸、艾枕、沐足包、艾绒床垫、艾绒被、艾坐垫等十几种,产品销往南阳、郑州、山东等地。

三、发展规划

一是突出党建引领,筑牢基层堡垒

继续抓好学习教育。认真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组织的决定决议,及时地传达上级党委、政府的重要会议精神,组织党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在工作中切实做到服务热情,工作积极。

继续抓好队伍建设。加强新入党同志的思想教育培训,关心、重视支部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年轻党员的聪明才智,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继续抓好服务管理。进一步完善组织体系,形成支部-党员-群众这一自上而下、上下贯通的党建工作服务主线,及时了解掌握群众最关心、最迫切解决的事情,热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二是聚力乡村振兴,推动农村经济发展

以产业化为突破口,引进规模化企业为龙头等措施,在增加群众收入的同时,以推进整村致富创收为主体,发展具有特色的规模化种植及深加工基地。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经营,实行连片规划建设,形成有特色的区域性主导产业。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火龙果种植、蔬菜大棚、大蒜套种辣椒等模式,特色农产品项目办成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建立电商平台,实现网上销售,为群众脱贫致富创造条件。努力推进“一村一品”建设,将其作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切入点,实现品牌效应,使农民生产出高质量的农业产品,打造自己的品牌,形成长效稳定的脱贫增收渠道。

三是抓人居环境整治,聚力提升镇村品位

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实行“力量聚合、工作聚焦、资源聚集”,不遗余力打好以“三清三改”和“三大革命”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硬仗;广泛宣传现行改厕政策,鼓励农村分散农户旱厕应改尽改;继续实施退宅还耕和危房改造工程,大力拆除一户多宅闲置危旧房。围绕乡村文明、基层治理、设施管护、卫生保洁,巩固提升已建成的示范村,推进乡村“外在美”与“内在美”有机统一。持续深化文明创建,进一步发挥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宣传政策法规,推进移风易俗;继续开展各类文明户、好人好事评比活动,以及志愿者服务活动、文明单位和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树立正反典型,弘扬正能量;推深做实河长制,巩固非法采砂采土治理成果,保护万冢青山绿水。

四是抓平安建设,确保大局稳定

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和信访接待制度,规范信访秩序,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理顺干群关系,全力化解信访积案,落实领导包案机制,及时解决群众诉求,降低信访总量。加强矛盾纠纷排查,依法调处各种社会矛盾,民事纠纷及时化解,防止矛盾激化,做到一般问题不出村,较大问题不出乡,坚决杜绝非访案件发生。

进一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合公安民警、专职巡防队和群众广泛参与的各种治安防范力量,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继续升级改造技防设施,特别是学校周边、交通要道、十字路口等关键部位重点安装,震慑犯罪分子。严厉打击盗窃、抢劫、赌博、敲诈等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安全工作措施,强化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和一岗双责管理机制,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加大“打非治违”力度,突出抓好食品药品安全、消防安全、建筑安全、道路交通安全、防溺水等安全生产工作,防止重大群体性事件和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保障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是抓社会事业,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坚持把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增进民生福祉,让全镇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改善医疗环境,规范村级卫生室管理,让群众享受更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做好农村低保、扶贫济困、残疾人帮扶工作,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和危房改造政策,改善困难群体生活、居住条件。稳步加大教育事业投入,加强对偏远小学的提质改造,改善教学条件和师资力量,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和办学水平。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发挥好村文化广场作用,积极开展身边好人评选表彰活动,弘扬社会正能量。加大“双违”整治力度,规范农村建房秩序。做好环保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全面关停“小散乱污”企业和养殖场,突出抓好夏、秋两季防火。继续做好人民武装、统计、工青妇等各项工作。

六是抓自身建设,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工作标准,更加注重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之以恒抓好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突出治懒、治散、治慢。健全完善机关规章制度,严格党员干部队伍管理,加强机关作风纪律整顿,坚持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建立健全制度执行的问责机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六条禁令”,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于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不按制度办事的行为,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杜绝铺张浪费,压缩一切不必要开支,集中财力办大事,确保把有限的财力用到最急需的地方。加强“三资”管理,规范政务、村务、财务公开,加大党员干部违规违纪案件查处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将政府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着力打造法治型、服务型政府,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勤政为民、依法办事的干部队伍,营造一个朝气蓬勃、团结和谐、创新求实、廉洁高效的机关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