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走进平舆 / 乡镇介绍 / 老王岗乡

老王岗乡

老王岗乡位于平舆县西南部,距县城21公里。乡域总面积71.7平方公里,其中耕地62466亩。全乡辖10个村委,88个自然村,159个村民组,总人口4.5万人,共有16个党支部,831名党员。老王岗乡西、南两面紧靠汝河,新阳高速(S38)从乡北部东西向穿境而过,安罗高速(S25)在乡境内西部与新阳高速十字交叉并设有进出口“老王岗站”,高速进出口距离集镇2公里,规划中的南驻阜高铁也从乡境穿过,老王岗乡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

一、发展现状

老王岗乡立足乡情、奋力进取,2021年以来先后荣获河南省卫生乡镇、河南省健康乡镇、河南省民族团结示范区、驻马店市文明村镇、法治驻马店(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2022年全乡总产值完成8.58亿元,增长16%;其中工业总产值4.25亿元,增长18.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3亿元,增长24%;固定资产投资2.85亿元,增长16.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09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822元,增长9.37%。

二、特色产业

近年来,老王岗乡依托本地优势资源,促进一二三产业提升融合,努力推动乡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一产业方面形成了以下特色产业:4万亩高油酸花生规模化种植;艾草、淫羊藿等中草药集中连片种植;立足3900多亩汝河故道水面,大力发展汝河故道天然鲢鱼、大闸蟹养殖;围绕“粮怎么种”、地怎么整,和河南水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组织实施的万亩土地集中托管项目,采用“托管+订单+保险”模式,实施“三土三方”土地改良项目和“深翻+测土配方+施用菌肥”的土壤改良技术,实现了生态效益、农田质量、产出能力、集体实力、产业发展的提升,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打下基础。

第二产业方面:依托华东、基业等户外编藤龙头企业,走“公司+车间+农户”的路子,大力发展藤编产业,加快乡村振兴藤编产业园建设,倾力打造“藤编之乡”,目前全乡有2个乡村振兴产业园(其中王岗东开发区产业园在建)和10个村共同富裕加工点,1600多名群众常年在产业园和加工点务工,拓宽了群众就业空间和增收渠道;依托牧原两个标准化生猪养殖场,发展“全自养,大规模,一体化”的畜牧产业模式,年可存栏育肥猪8万头,年出栏肥猪6万头,产值1.2亿元,利用地方劳动力200人,年实现利税1500万元,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第三产业方面:老王岗乡生态环境良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周氏汝南堂发源地,境内有安城故城遗址和姬烈、周仁、周燕等古墓群。2017年6月建成安城故城遗址保护暨周氏文化园项目,成功举办了海内外周氏宗亲寻根祭祖大典。依托境内汝河故道原生态自然景观,积极开发乡村旅游--御龙湾项目,项目规划已完成,正在积极争取项目合作方,项目落地将为乡村振兴起到画龙点睛作用。

三、发展规划

下一步,老王岗乡将以基层党建工作为引领,奋力实现乡村五大振兴。以土地托管盘活土地资源,改良土壤,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发挥农作物种植特色和地理优势,围绕“藤编之乡”打造藤编制品全产业链,围绕“小花生、大文章”打造花生种植、加工全产业链,将老王岗乡建设成为平舆西南部畜牧饲料加工业、花生深加工产业、生态蔬菜种植采摘产业、高标准畜牧养殖产业、原生态乡村旅游产业区域中心,实现老王岗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