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走进平舆 / 乡镇介绍 / 庙湾镇

庙湾镇

庙湾镇隶属于河南省平舆县,位于平舆县城东北15公里处,现有人口6.2万余人 ,耕地73125亩,下辖14个行政村(龙王庙村、大卢村、大杨村、里湾村、庙湾居委、赵庄村、黑田村、冯庄村、李寨村、八里夏村、余楼村、代关庙村、念张村、郑楼村),195个村民组。境内龙庙路、庙玉路、庙高路、庙十路,四通八达,交通便利;同时水资源十分丰富,有四条大型支港、小洪河贯穿全镇。人杰地灵,城镇建设闻名遐迩。良好的投资政策,宽松的投资环境,自古及今商贾云集,市场繁荣,发展势头强劲迅猛。

庙湾镇也是知名的中州古镇,文化名镇,文化底蕴相当深厚,有台子寺、山峡会馆庙、武术一条街、清真一条街、一年一度的传统龙灯舞狮庙会。近年来庙湾镇党委、政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集镇建设进一步得到加强,街道整洁美观,管理科学规范,井然有序,各项配套设施完善,集镇的容量进一步扩大,古镇庙湾焕发出勃勃的生机和活力。

项目建设突飞猛进。全镇充分利用外出创业成功人士较多的优势,大兴招商引资热潮。重奖招商功臣,以商招商,以情招商,为入驻企业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在改善招商引资软环境上下功夫。庙皮生产全国闻名,以平舆县科旭皮革皮件有限公司为龙头,现已形成恒森、恒泰、联顺、日泰、舆通、远大等七家皮革精深加工、皮件生产为重点的“庙皮”制革集团,固定资产投入达1.6亿多元,年上缴税收逐年递增。养殖业发展极为迅速。以飞龙养牛公司为龙头,走“公司+农户”的发展道路,形成辐射带动,滚雪球式发展,年出栏肉牛5万余头。养猪业以河南牧原集团有限公司为龙头,现有规模养猪场39家,建成2个养殖小区,年出栏成品猪10万余头。养鸡业发展迅速,成为全镇养殖业的又一大亮点,年产肉鸡160万余只,蛋鸡62万余只。狠抓种植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黄花菜特色优势种植业,庙湾镇黄花菜是豫南最大的无公害黄花菜生产基地,以黑田村金菜园黄花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全镇黄花菜种植达3000余亩,年生产干菜近千吨,销往全国十几个省市。以平舆县兴达木业有限公司、平舆县旺鑫木器厂等为代表的板材加工企业,品质优良,产销两旺,供不应求。

经济建设蓬勃发展。以河南牧原集团养殖场为主,宏利养殖厂、岗李养殖厂辅助发展,进行典型引路,现有规模性养猪39家,年出栏成品猪10万头。走出了以阳光奶牛养殖公司为龙头,“公司+客户”的特色发展道路,形成辐射带动,滚雪球式发展,现拥有奶牛300余头。华兴综合养殖开发公司、余楼养鸡场等养鸡业发展迅速,成为全镇养殖业的又一大亮点,年产肉鸡160万只,蛋鸡52万只。庙湾镇坚持以公司+农户的发展之路,养殖业走在了全县前列。以生产面粉为主的豫粮面粉加工集团,成绩骄人,面粉畅销广东、湖南、北京、天津等地。华贵预制厂、宏达建材大世界生产营销的建材产品,品质优良,市场前景广阔。PVC制管公司产销两旺,供不应求。小磨香油,2004年被省农业厅命名为“白芝麻无公害”生产基地。庙湾镇成为全国最大的白芝麻优良品种繁育基地,白芝麻生产加工业已成为平舆县的一大支柱产业,产品远销日、韩及欧美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