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走进平舆 / 乡镇介绍 / 李屯镇

李屯镇

李屯镇位于平舆县西部,西与汝南县三门闸乡接壤,北与万冢镇交界,东与郭楼镇毗邻,南与老王岗乡相连,东距县城11公里,新阳高速、国道G328穿境而过,紧邻安罗高速入口不足2公里,交通便利。全镇辖李屯、官余、普照寺、管坡、前岗、魏楼、大许、闫坡、大郭9个行政村,89个自然村,140个村民组,总面积70平方公里,耕地63297亩,11391户,44117人,常住人口22520人。2022年农村人均纯收入16600元,较去年同比增长6.7%。全镇共有党支部13个,党员877名。全镇共有建档立卡脱贫户1110户2540人,已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退出;监测户90户304人,风险已消除户28户100人,风险未消除户62户204人。

近两年,李屯镇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先后荣获“河南省卫生乡镇”“河南省国土绿化模范乡镇”“河南省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先进乡镇”“驻马店市平安建设工作优秀乡镇”“驻马店市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平舆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平舆县2022年度责任目标考评第二名”等荣誉称号。

 

【产业发展概况】

近年来,李屯镇党委政府全力引导和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培育一批在全县乃至全市全省都叫响的产业品牌,主要是北方菩提稀有苗木园林绿化、番顺番茄种植、天中人家生态农业、上元惠农农产品冷冻加工、淫羊藿中药材种植等,为群众就业增收提供了稳定保障。

1河南北方菩提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12月11日,是一家集城市风景园林景观科研、规划、设计、建设、投资、运营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园林企业,公司注册资金2000万元,流转土地2000亩,公司发展稀有苗木种植,致力于树木的引种、驯化、造型,对树木采用一定的栽培技术和措施,创造其能适应的环境、逐步改造其习性、使其能正常生长。带动周边群众连片种植面积超过3000亩。80多人在园区内务工,其中贫困户12户。主要种植有鸽子树、鹅掌楸、枫香、玉兰、七叶树、红枫、桤木、北海道黄杨、大叶女贞、满圆春、菠叶红果等稀有树种40多个系列140多个品种。

2河南鑫芳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现为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流转土地2000余亩,已建设施生产面积近50万平方米,投资近亿元,先后注册了“鑫芳”和“番顺”两个商标,拥有1项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等国家知识产权。公司专注于优质西红柿生产,促进土地增效、农民增收。公司以优质西红柿种植、打造58天自然成熟“番顺”品牌西红柿,年生产优质西红柿3000吨,公司与欢乐爱家超市、信阳西亚、洛阳大张、万德隆、深圳人人乐、湖南步步高、西安华润等连锁超市合作,建立了长期的供销合作关系,以优质的产品赢得了众多客户。公司依托现有先进生产技术、规模种植、专业营销等优势,采取“公司 +村集体经济+ 贫困户”发展模式,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大力实施产业扶贫。与平舆79个脱贫村委通过大棚租赁及资金入股的方式,年分红贰佰多万元,直接或间接使近千名贫困户增收受益。成功打造了:“集体经济保收益、产业兴旺民得利”的新型农业产业经营模式。企业及法人代表先后获得驻马店市优秀带贫企业、河南省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十大领军人物等。

3河南省天中人家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位于驻马店市平舆县李屯镇魏楼村,公司于2016年注册成立,注册资金1000万元,流转土地2000亩,是集蔬菜、苗木、果树种植,畜禽、水产养殖,农产品加工、流通,电子商务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型农业公司。公司产品实行互联网+定点经销+直营店+基地直销的经营模式,线上通过互联网销向全国近30个省市,线下与平舆县,汝南县,驻马店等周边县市均设有经销点,实现统一管理,统一配送,统一价格销售,拥有“天中人家”45类全品类商标所有权,专利16项,其中外观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发明专利2项。辐射带动周边3000亩土地发展循环农业。

4河南省上元惠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绿色农副产品研发、种植、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顺应速冻蔬菜发展趋势,公司2017年兴建的现代农业速冻加工厂。总投资8000万元,流转土地2000多亩。公司生产采用先进的成套生产设备,实现流水作业,现拥有4吨/时液态生产线一条,可实现每小时加工原材料10吨左右。公司现有员工130多人,具有年生产加工26000吨速冻果蔬制品的生产能力。

5河南丰惠中药材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9月11日,注册资本一亿元,是一家致力于中药材淫羊藿品种的栽培研究、种植推广与技术服务;以及淫羊藿大健康产品的生产研发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龙头企业。公司已建成淫羊藿标准化种苗繁育基地1500亩,年可供淫羊藿种苗1000万株以上。分布全县8个乡镇11个村委,可年稳产淫羊藿药材400吨以上,带动当地农户500余户,带贫人数200余人,每户年增收8000元以上。公司作为北京盛诺基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抗肝癌国家I类新药阿可拉定的原料配套供应基地,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政府扶持相结合的模式,实行保护价格收购,充分保证合作社、农户的利益。统一供种,统一管理标准、统一质量标准和统一收购。公司分别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中药协会“优质道地中药材淫羊藿种苗繁育和种植示范基地”、省科普传播基地,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学实践基地、“河南省中药材产业发展十大领军人物”和“河南省中药材产业发展十大规范化示范基地”,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型农业主体扶贫先进单位、慈善助学爱心企业等荣誉。

6平舆归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公司位于平舆县李屯镇李屯村,流转土地1850亩,建设生态种养循环基地,主要从事高品质青储种植、禽畜生态养殖、加工销售,现为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现有450亩生态放牧基地,1400亩大田种植和青储玉米种植基地,养殖牲畜圈舍60间,标准化养殖厂棚2000平方米。建设一个以规模化夏南牛养殖、肉制品深加工、销售与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型肉牛养殖产业园。带动贫困户46户,提供贫困户就业岗位100余个,使贫困对象年增收18000元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