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走进平舆 / 乡镇介绍 / 辛店乡

辛店乡

一、基本乡情

辛店乡位于平舆县城西南部,距离县城8公里,总面积53平方公里,耕地5.4万亩,人口4.15万,常住人口2.49万,辖8个行政村,124个村民组。全乡共有13个党支部,702名党员。2022年全年财政收入1312万余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812元,全乡共有规上企业10家,中小企业26家,集贸市场1个。

二、产业发展

目前全乡坚持走有辛店特色的产业发展道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一是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园建设。已顺利完成辛店乡乡村振兴产业园148亩土地征迁,引进平舆县万兴达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1.1亿元,一期占地47亩,2022年9月开始规划建设,预计近期将建成投产,园区全部建成投产后每年可实现产值2亿元以上,上缴各项税款1800多万元,实现利润2000多万元,可直接解决当地群众500多人就业问题,平均每人每月增收3000元。持续做大做强现有产业园区。帮助黄寨村微谷农业产业园区争取了价值1400万元芦荟深加工设备项目,鼓励其继续走“企业+基地+农户”模式,辐射周边村委和乡镇,带动农户2000多家,解决农村劳动力1000多人,预计近期建成投产后年实现产值5.6亿元;为加快辛店乡七叶树生态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与有关部门沟通,帮助公司争取了1802米的路面硬化项目;鼓励支持辛店乡黄寨村淫羊藿种植产业园区发展,目前流转土地100余亩,已经建成高标准遮阳棚37座,吸纳30余名农户长期稳定在基地务工,每户每年能够增收1万元,逐步实现我乡经济总量持续增强、特色产业逐步显现、农民收入稳步增加。

辛店乡小微企业同样迅速发展,依托一村一厂的扶贫政策,每个村扶贫标准厂房均进驻了企业,以我县藤编产业为主,构建了“基地在县城、车间在村头、加工在农户”的三级体系,引进了浙江泰普森、永强等多家户外休闲用品企业,在全乡建立了9个加工点,带动本地村民400余人就业。

在今后的工作中,辛店乡坚持以乡村产业振兴为引领、招商引资项目为依托、乡村振兴产业园建设为平台,持续巩固拓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大胆改革创新,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探索出一条以产业园建设促进产业兴旺、赋能乡村振兴的新路子,以产业带动就业,以园区辐射农村,切实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夯实农村经济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